close


 

‧台灣芳療協會講師
‧禾場國際芳療學苑芳療講師
‧前新光醫院腫瘤安寧病房護理師
‧前台中榮總安寧病房護理師


「Erin,等我病好了一定會請大家吃飯,到時候我們再一起出去玩喔!說好了,不可以反悔喔!」

記得第一天接觸到蔡阿姨時,看著她乳房上的腫瘤傷口,心想都已經變成這樣怎麼現在才來就醫,我拆下紗布要評估傷口的狀況,黑黑黃黃的腐肉,紗布上沾著血漬與黃黃綠綠的膿,不時傳來一股傷口的臭味,我看著她眼睛閉的緊緊的,用手嗚住鼻子,我以輕柔迅速的動作趕緊評估完,清潔完傷口後,蓋上新的敷料,替她換上乾淨的衣服,在她的衣服上拍了點甜橙精油,她瞬間回復笑容對我說「哇!好香、好舒服的味道喔」,我跟她說這是精油,可以讓你舒服點,她知道後便常常要我幫她做薰香。

「阿姨,你怎麼現在才來醫院呢?這傷口應該有段時間了吧。」我問,「我…我不敢去醫院,現在會來還不是我先生跟兒子一直要我來,我很怕來醫院。」她說,最後吐了吐舌頭,裝一副可愛的鬼臉,那時我心理還想說,這個人怎麼感覺怪怪的,是不是打擊太大精神出現了異常,退化成小孩子的樣子,經過一段日子的相處後,才知道她是個如此可愛的人。

她開始接受化療了,頭髮漸漸地開始掉了,臉龐越來越消瘦,氣色越來越蒼白,每個月都會看見她乖乖地回來做療程,乳房的傷口也因為化療及辛勤的換藥下略顯控制。

而她那活潑像孩子般的個性一點都沒變,每次回來看到我就會到處找我,用俏皮的口吻對我說「Erin我回來囉!」像孩子般的笑容,她問我「我一定會好起來吧!我只要乖乖的病就可以治療好的吧!」這時的我在她面前說了謊,因為癌症是不可能痊癒的,頂多被控制,而且以她的情況我心想『很難』,可是我也笑笑的對她說「對啊,妳只要努力,我相信一定看得見成果的!」當下我對我說出來的話感到懊悔,但是在她的面前我竟無法說出實情。

在我要離職前我特別對她說,要她保重自己,希望一直可以保有如此開心、可愛的樣子,她跟我說「沒有問題,因為我一直都是這麼可愛!」她也給了我祝福的笑容。

今天我看到同事的網誌:

『蔡阿姨走了97/11/23
10AM,將近4個月的時間 阿姨完成想做的事了嗎,前天晚上墊著腳尖走,偷偷摸摸換點滴,還是吵醒她 被打了屁股,早上醫生抽動脈血又扎了兩針,問她生氣嗎?她嘟著嘴淡淡的說「我怎麼會生氣,我那麼善良」,覺得她ㄧ直都是那麼可愛。這陣子喘到不行,暗暗的病房裡,戴著小帽子,她只能在背後墊著枕頭,坐著睡覺,整個人變成C的形狀,早上起來都頭都要貼到腿上了,不過希望她達成心願。』

我的心理,一陣陣的憂傷對我席捲而來,我望著電腦螢幕,思緒有點亂,想起她可愛的模樣,想起我對她說的話…好一段時間讓我心情沉了下來。

人生中有些是我們無法掌控的,生老病死都是我們必經的過程,我看見蔡阿姨面對人生的勇敢、積極、樂觀,在夢裡她化做快樂的小天使,而我呢?你呢?是不是應該更勇敢一點呢?去找到一個真正屬於自己的夢想,找到自己的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A台灣芳療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