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芳療協會講師
‧禾場國際芳療學苑芳療講師
‧前新光醫院腫瘤安寧病房護理師
‧前台中榮總安寧病房護理師


「護士小姐,真的很謝謝妳!」這句來自病患或家屬們的肯定,我想這是當護士最大的成就感了,而現在的我,老實講也會懷念那段時光。

我一直很喜歡照護的工作,而我也很清楚芳療其實也是一種照護的工作,所以現在的我仍從現在的工作中得到很多相同的成就感,除了定期到安養院照顧老人家之外,還有來自學生們回饋。

我最喜歡看到每次我去安養院時,老爺爺、老奶奶看到我期待又開心的表情,在我幫他們按摩後沉沉睡去,有如小寶寶一般的臉龐,這就是我最心滿意足的時刻 ...

其實,若不強調說精油有什麼療效,可以去改善身體的一些不適,但我想它卻有個用錢也買不到的用途,就是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僅止於陌生人或朋友之類的,在與你很親近的家人也是。


而不少學生上完芳療課後,也都開始在生活中運用起精油,每當我聽到他們跟我說「老師,真的有效耶!」

這也是我感到滿足的一刻,接著,會跟我討論起最近他們身旁朋友的問題,希望利用芳療來改善,問我配方的問題等等,這些都是我很樂見的。

其實,若不強調說精油有什麼療效,可以去改善身體的一些不適,但我想它卻有個用錢也買不到的用途,就是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不僅止於陌生人或朋友之類的,在與你很親近的家人也是。

東方社會一向對自己的父母、家人不太會說出心中的情感,我也是,我總覺得要直接跟自己的父母親說「辛苦了」、「我愛你」,之類的話實在是太肉麻了,所以常把這些話藏在自己的心中,經過了安寧照護的洗禮後,我深刻體認到,對自己親人的愛不應該埋藏在心中,也不應該留在最後一刻,但我自己也沒本事賺大錢,讓自己的親人後半輩子享清福。

在接觸芳療一段時間後,我才發現,原來芳療是我關心家人的工具,當我有空時替家中的長者利用精油按摩,先不提精油的療效,但我深深的感受到的那當下,我用自己的手幫家人按摩的那一刻,情感的交流,我藉此來表達我對他們的關懷與愛,而我也感受到他們心中有股說不出的滿足感,我想這真的是很難用實質的東西可以達到的,但藉由芳療確讓我做到了。

不管是護理工作或現在芳療教學的工作,對我來講都一樣,都是一份在關心「人」的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A台灣芳療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