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芳療協會講師
‧禾場國際芳療學苑芳療講師
‧前新光醫院腫瘤安寧病房護理師
‧前台中榮總安寧病房護理師


空氣中瀰漫著令人振奮且愉悅的香氣,深吸一口「是檸檬!」多麼令人感到舒服且愉快的味道啊!

走進安寧病房時,我被檸檬精油散發出來的香氣吸引了,環顧了一下護理站並沒有護理人員在薰香,問了一下,才知道是在靠近護理站旁的病房所散發出來的香氣,而在裡面的病患也是我今天所要探訪的個案之一。

吳阿姨,是原住民,說話的感覺總是操著一口原住民國語的腔調,年紀並不是很大,應該差不多五十幾歲。記得第一次去醫院探訪她時,她的臉上充滿期待、面帶著微笑,她跟我說女兒告訴她說,用精油按摩在外面很貴,都是有錢人才享受的到,沒想到來住院還可以享受的到,一聽醫院有這個服務,馬上就想來試試看,一直陪在身旁的小女兒,看起來也是雀躍不已。

她的雙腳水腫,因為癌細胞轉移到左大腿的骨頭,所以有疼痛的情形,第一次去協助她用芳療來緩解身體上的不適。

我用沾滿精油的雙手開始輕柔地上油,撫摸她那浮腫的雙腳,她的表情頓時放鬆了起來,跟我說好舒服的感覺啊!她閉上雙眼,過了一會兒,開始跟我說起病情,她發現時已經是末期了,因為自己之前以為只是一些小問題所以一直沒去看醫生,直到肚子實在是痛到受不了,才到醫院檢查,沒想到檢查出來已經這麼嚴重了...。很特別的是,她在說的過程中,從她身上,我並沒有感覺到像一般人身上充滿愁雲慘霧的氛圍。


第一次的療程,我也教了她的小女兒如何幫媽媽按摩,在一旁指導的我,看到女兒在幫媽媽按摩的那一瞬間,我看見媽媽臉上露出無限慈祥及滿足的笑容;那時她因為有噁心與嘔吐的情形,我幫她做了檸檬薰香,從此她就愛上檸檬精油,她說檸檬讓她感到比較不想吐,心情也會頓時好了起來。

今天是第三次來看吳阿姨,短短三周,她的面容看起來消瘦許多,這是在癌末病人身上常見的,我並不意外;我進到了病房,她的女兒一看到我很開心的跟我打招呼,跟我說每個禮拜媽媽都在期待這一天,她說我到了她就放心離開一會,因為一早媽媽就吵著要吃麵線,趁這段時間可以離開一下。

我與吳阿姨兩個人單獨在房裡,她跟我說,這段時間女兒都會用精油幫她按摩,心裡感到很窩心,也覺得女兒長大、懂事了,人生這樣就沒什麼好擔心的;在她的身上我感覺不到一般癌末病患那種絕望、憂鬱,取得代之的是充滿愛與感恩的情感。

一路以來在面對癌末的病人,家人總是在病人受苦時感到不知所措,每每看到家屬可以用自己沾滿精油的雙手替自己的親人按摩時,在那之中,家屬可以找到一件可以為親愛的家人做的事情,過程中,不難發現他們之間的愛互相傳遞,病人也常會因此改善身體與心理上的不適。

我想這是目前醫療無法做到的地方,芳療在臨床上的幫助對於病患及家屬來說是無價的,對於醫護人員來說更是看到無限的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A台灣芳療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