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芳療協會講師
‧禾場國際芳療學苑芳療講師
‧前新光醫院腫瘤安寧病房護理師
‧前台中榮總安寧病房護理師


據說在中世紀的歐洲,當時修道院的後花園裡,普遍種植琉璃苣。它的葉子呈橢圓形、全株上下披滿茸毛,花朵嬌小美麗,可開出純淨的藍紫色花朵。而琉璃苣不僅可供盆栽、庭園栽種觀賞外,主要用以治療多種疾病,被認為是修道士的秘密法寶。

在當時,民間還盛傳相關的打油詩:「我吃琉璃苣,全身是勇氣」、「我乃琉璃苣、我無所畏懼。」這可能是和琉璃苣葉子和花的萃取物可以促進腎上腺素分泌,解除緊張、抑鬱有關,英國人甚至將琉璃苣視為「勇氣」的代表。

望著電腦螢幕中的琉璃苣(Borage)照片,回想到自己之所以會這麼喜歡琉璃苣,是有其原因的 ...

「老師,要怎麼拿到芳療師的資格啊?」

「老師,過敏性鼻炎要用什麼精油調理?」

剛開始聽到學生用「老師」的稱號來稱呼我時,心中有股奇妙又雀躍的情緒。沒想到這一切來的這麼早。

以前曾在自己的生涯規劃裡在30-35歲左右的年紀,要完成當老師的夢想,那時的想法是,臨床護理工作一段時間之後,再去念個研究所,再去教授護理相關科系。


從16歲開始就受護理教育,不只是我,身旁的同學、同事,都覺得自己除了當護士或護理相關行業外也不知道自己能做些什麼,我比別人幸運的是,當護士是我的興趣,很少有人能把興趣當飯吃,所以那時身為小護士的我也樂在其中,因為護理接觸芳療,利用芳療來照顧病患,舒緩病患身心的不適,讓我對芳療產生莫大的興趣,至今,卻也沒想到自己竟已站在講台上。

曾在受講師訓練時,一直認為無法勝任好講師的工作,

所以自己覺得當老師的夢想好遠,或許只能認份當個小護士吧!

一天,我看到了書上介紹琉璃苣,在花的世界裡它一點都不起眼,圓圓軟軟的葉子,頂部長著小小的花朵,仔細一看,花朵形狀像星星一樣,顏色是藍紫色的,小小的花朵努力綻放它的光芒,而他的花語是「勇氣」,好有趣,就像自己一樣,想努力看看,期待自己有一天也能綻放自己的光芒,而我正需要的就是「勇氣」。

現在站在台上的我,或許開始有些微的光隱隱約約地透了出來,對於目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及磨練,我也期許自己能夠像琉璃苣一樣充滿「勇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A台灣芳療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