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芳療協會講師
‧禾場國際芳療學苑芳療講師
‧前新光醫院腫瘤安寧病房護理師
‧前台中榮總安寧病房護理師


清晨,睜開睡眼惺忪的雙眼,望向窗戶,感覺天色不像以往,有金黃色的光線灑進屋裡,確認一下時間,的確是該起床了,掀開棉被還感覺到些微的寒意,趕緊將電風扇關掉,打開窗戶一看,天空佈滿了厚厚的雲層,我才想起,氣象報告說今天氣溫會降五度,日子過的好快啊,都要入秋了。

天空灰灰的,心情卻是雀躍的,因為我最喜歡秋天了,對我來說這才是舒適的氣溫,走在微涼的街道上,不疾不徐地,感受秋天的到來。

正當我還沉浸在這輕鬆、舒服的氛圍下,我已經踏入安養院,並開始的例行工作,我的第一順位永遠都是陳爺爺,記得第一次見到他,我心裡就下定決心要好好幫他。

陳爺爺的家人沒能力照顧他,所以就被社工安排在這裡。他的四肢瘦的只剩皮包骨,並且嚴重的攣縮、變形,他的樣子看起來,就像是小寶寶縮在媽媽懷裡,認識他的這段日子,從沒看過他伸直身體,連自己翻個身、抓個癢的能力都沒有,也沒有進食能力,要藉由鼻胃管的方式餵食,長期的尿失禁,也造成臀部長疹子甚至褥瘡,所以院方替他裝上了導尿管。

因為之前不明原因而導致腸阻塞,所以在他的腹部上開了個腸造


口,他的排泄物就從那個造口出來,身上一共有三處褥瘡傷口,皮膚到處有長癬的情形。

身體狀況極差的陳爺爺,沒有任何反應的能力,頂多偶爾微微的睜開雙眼,每當他睜眼雙眼時,我看著他的眼睛是如此的無助、難過,就更加深我的決心,我要盡全力地幫助他。

在藉由芳療的照護下,陳爺爺的皮膚狀況改善許多,尤其是皮膚癬以及褥瘡的傷口,四肢的攣縮也藉由精油按摩下漸漸鬆軟了,看到有這般的進步我感到開心,只不過他一直有慢性的肺部疾病,所以身體狀況一直不是很好。

今天,踏入他的房裡,我愣了一下,發現他的床位竟然空了,我還想說是不是走錯,確認一下房間,以及在陳爺爺同住的另外兩位爺爺,沒錯啊!是這間,但…看著空空的床位,上面凌亂地放著幾顆枕頭,我的心頓時悶了一下,於是轉身走向護理站,想問問陳爺爺到哪去了,因為他的身體狀況一直很差,我擔心…擔心他走了。

我帶著忐忑不安的心情找到安養院的護理人員,急忙地問她說陳爺爺到哪去了?她告訴我,兩天前他因為突然喘起來了,現在人在加護病房治療,我一聽到,稍微鬆了一口氣,但是不免擔憂他的身體狀況是否捱的過這次。

這段在用芳療照顧這群令人心疼的老人家時,我很慶幸自己以及家人都是健康的,我很清楚這一切都是無法掌控的,是人生必經的道路,所以讓我更珍惜現在所擁有的,更了解活在當下的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A台灣芳療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