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芳療協會講師
‧禾場國際芳療學苑芳療講師
‧前新光醫院腫瘤安寧病房護理師
‧前台中榮總安寧病房護理師


「家有一老,如有一寶」這句話在現今的社會中好像越來越沒有說服力了!在醫院工作的日子裡,才發現有許多被家人遺棄的長者,或許在這之中有著什麼不為人知的血淚史,但我還是覺得,不管如何都不應該拋下他們,沒有他們怎麼會有現在的自己呢!

我一直很喜歡老人家,覺得這群老奶奶、老爺爺像個任性又可愛的孩子一樣,你會發現他們有時無理取鬧、亂發脾氣,當你瞭解了之後就不難發現,其實只是單純地想要你的一點關愛罷了。

現在我定時會到安養院去,利用芳療去服務長者,這層樓的老人家都是屬於沒有家屬照顧的一群人。

第一次的拜訪,護理長熱情的帶領我去認識環境,那裡除了護理人員與看護之外,在安養院的客聽裡稀稀落落坐著幾位老人家,有的坐在輪椅上正打著瞌睡,有的盯著電視,但眼睛看起來卻是無神,好像在發呆的樣子,整體環境看起來清潔、明亮,但在這氛圍下卻透露出一絲絲落寞的感覺,對於我這個初次見面的陌生人,並沒有起太大的反應。

一天,我按著我的步調在服務這些老人家,最後一床是李奶奶了,她下肢嚴重水腫、循環極差,她的床位是最靠近門口的,每當我走近她的病房時,總覺得有透著一股幽暗的氣息。

李奶奶看到我熱情的跟我打招呼,我也握了握她的手,跟他寒暄幾句後,在她放滿日常用品的小桌子上清出一


點空位,拿出一瓶瓶的精油,我便開始調製起精油,開始要幫她又腫又冰冷的雙腳按摩,和往常一樣,又開始跟我說起了未臥病在床之前的她。

她總是說,之前的她都是自己打理生活,因為一次的不注意跌倒了之後,住了院,從此之後就一直需要他人的協助活動,並以輪椅代步的經過,最後,等到要出院時,醫院的社工便將她安置在這裡,我不厭其煩地一再聽她重複訴說著一樣的故事。

我曾問起有關於李奶奶兒、女的事情,但她淡淡的帶過,表示孩子都大了有自己的生活,現在人也都不在台灣了,剎時,我發覺她的臉上被孤獨與憂傷所占滿。

過程中不斷用我沾滿精油的雙手輕撫他冰涼又浮腫的雙腳,突然她突然跟我說『很不好意思讓妳這樣來幫我按摩,真的很謝謝妳』,正要抬起頭來要跟她說不用這麼客氣時才發現她的眼淚已經流了下來,一時之間我也慌了一下,摸摸老奶奶的頭,哄哄她,要她不要把這一點小事放在心上,或許觸動到她內心的無助及孤獨,她仍舊流著眼淚跟我倒謝,告訴我不知道要如何感謝我,說想寫張謝卡給我,我告訴她「我已經收到了妳滿滿的感謝了」。

現在服務的老人家幾乎都是沒有家人關心的一群人,或許無法體會,但我深深感受到他們的內心多希望有家人的關愛,現在我能做的就是盡我所能的陪伴他們、用芳療來照顧他們,希望對於他們的內心多少能補足一點缺憾。

這段時間,讓我深深體會到,服務是一件多麼令人愉快的事,活在當下是如此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A台灣芳療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