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芳療協會講師
‧禾場國際芳療學苑芳療講師
‧前新光醫院腫瘤安寧病房護理師
‧前台中榮總安寧病房護理師


一如往常,走在台北清晨上班的人潮裡面,原本寬闊的人行道,此時卻顯得擁擠,人來人往的,每個人臉上帶著的不是無精打采、就是若有所思的表情,這樣的畫面,卻配上一種極為不搭調的異常安靜,讓人不由自主的感到一股沈重的情緒。

在這樣的畫面裡,我不過是隱身在人潮的一個不起眼的角色,但我的嘴角,卻不時洩漏內心的雀躍與期待,我的心情就像是廣告裡面,黑白畫面中唯一的那位身穿彩色洋裝的女主角,想要用天使般的舞步與笑容改變這個不那麼完美的世界,因為迫不及待的我,只想快一點到目的地,換上我的白色服裝、挽起長長頭髮,用我的笑臉迎接那些需要我的可愛病患。

在我工作的安寧病房裡,溫暖和煦的陽光從窗戶灑下,不時傳來的是一陣陣美妙的旋律,不是冷冰冰、滴答滴答的儀器作響,空氣中飄散著不是典型的藥水味道,取而代之的,卻是各種精油的香氣,彷彿,這裡充滿著愛與溫暖,而不像個陰森森、等待死亡的地方。

與癌細胞對抗了三年,王奶奶一個月前在家屬的陪伴下,聽從醫師的建議轉進了安寧病房。

她有著一頭柔順的白髮,第一次見到她的時候,就感覺到她全身上下散發著一股書卷氣質,看起來就像是早年受過高等教育的慈祥長輩。

「王奶奶,妳好!我是負責照顧妳的小美(化名)。」

她跟我點了點頭,我便開始幫她整理床舖、調整一個較舒服的姿勢,過程中,我們很自然的聊到了她生病的過程以及一些她的小故事,包括她最遺憾的,是王爺爺在去年因為意外而早她一步離開了她。

在住院期間,王奶奶最期待的就是泡澡的時刻,她說自從生病之後再也沒這樣享受過了,很感謝老天爺讓她在生命中最後的時刻還能夠泡泡澡,她總是會請我幫她挑選最愛的檜木精油滴在澡缸裡,因為那味道讓她想起了年輕時跟爺爺一起去日本泡溫泉的情景,空氣中散發著檜木的清香,耳邊環繞著何日君在來懷舊氣氛,王奶奶興之所致還不時會哼個幾句,從她嘴角的笑容,可以輕易的感覺他心中的滿足、平靜、祥和!

王奶奶還常提醒我,懂得惜福、知足才是快樂的秘訣;很多病患都會覺得,我們護理人員是他們的貴人,但其實我卻反而覺得,這些長輩才是我們生命中的貴人,在人生的最精華、最成熟的階段,用他們的智慧啟發我們這一群幸福的護理人員。

意外的,我發現這樣的王奶奶,也有著落寞的時候,也許是同為女人的感覺,每次只要提到王爺爺,她總藏不住一種又是嚮往、又是失落的神情,每次,聽她說著她們的故事,我便一邊默默地握撫摸她的手,有時我們像是街頭巷尾兩個話家常的平凡女人,有時也像無所不談的知心母女,分享著大小心事、也分享著種種回憶,彷彿忘記我們一位是臨終病患、一位則是護士,漸漸的,我每天都期待著,與王奶奶的約會。

相識、相戀、相知、相守,一段歷經60年的愛情故事,這樣的數字,是怎樣的一種深刻!又是怎樣的一種感動!稚嫩的我只能用幻想的方式,去體會這種關於愛情最後篇章的離別、回憶、思念、傾慕,因為也許我得再等上60年才能知道,關於我自己的故事結局,而我這樣一位陌生的友人,卻有幸參與了王奶奶人生與愛情故事最後幾頁。

不知道,是否王奶奶每次泡澡的時候,嗅聞著檜木的香氛,心裡的畫面是一對天真、少不更事的年輕戀人,在櫻花滿天的國度裡,牽手、相擁、漫步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A台灣芳療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