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台灣芳療協會講師
‧禾場國際芳療學苑芳療講師
‧前新光醫院腫瘤安寧病房護理師
‧前台中榮總安寧病房護理師

終於,卸下了穿了五年的白色制服,從這一刻開始,我將要離開我鍾愛的臨床護理工作,進入另一個領域!

感覺起來,一切是那麼的不真實,好像只是一眨眼,我的生命整個都不一樣了!

從來沒想到,這個讓我有勇氣轉變的開始,會是來自於一個癌末病人的一句話,也從來沒想過,這樣平常的一句話,在當時,卻像是打雷一樣,在我耳際轟隆轟隆的久久不去…

在她生命的最後,她一直無法面對她認為苟延殘喘的生活,最常掛在嘴邊的總是充滿埋怨:
『我不想活了!』
『妳可以幫我安樂死嗎?

開始的時候,只是傾聽,後來,我想盡辦法去鼓勵她、幫助她,甚至告訴她,即便是最後的時刻來到,還是可以活的很有尊嚴、很有意義,但,她始終無法走出絕望,把自己封閉起來。

「你的人生真的有很多的可能,不像我…連機會也沒有…」,這是她最後跟我說的一句話,他說因為我還年輕,有健康的身體,所以我才能為自己的人生做些什麼。

當時的我,正處在人生的轉折點上,為了要不要轉換跑道而苦惱,長久以來,待在這樣的環境,其實有許多不為人知的辛苦與壓力,自己的身體也已經不堪負荷,聽到她這番話後,我才鼓起勇氣,許下要為自己的人生增添不一樣色彩的決定。

在安寧病房的日子裡,每當我利用精油來幫助病患按摩或薰香時,原本皺皺的眉頭、愁苦的表情,漸漸地變得柔和;沉默寡言的,卻也開始變得侃侃而談,我才發現,原來利用芳療可以有效改善病患的不適,更可以提高生活品質,便對芳療產生莫大的好感及興趣。

芳療與護理工作,兩者感覺是一個截然不同的世界,但對我來說,卻是很相似的,同樣都是專業,也都是服務業,最主要的是,本質都一樣,用心地在照顧一個人。

即使,我現在已經不是穿著白色制服的護理人員,想當初,每天有寫不完的記錄、執行不完的醫囑、忙不完的煩雜業務,一段時間的摧殘下,身體也漸漸不堪負荷了;現在,我還是從事著我最喜愛的照護工作,利用芳香療法定期到安養院幫助那些長期臥床,肢體嚴重變形、攣縮,有皮膚問題及壓瘡傷口的老爺爺、老奶奶。

從一開始他們滿臉疑惑地看著我解釋精油、內心充滿問號的同意接受芳療、第一次塗在身上而露出擔心的表情,直到現在,我只要出現在他們面前,遠遠的,就會看到老爺爺們舉起那瘦弱又顫抖的手向我打招呼,並露出可愛的笑容,當我走近他們的床邊,拿出一瓶一瓶的精油來,並細心地挑選最適合的配方,而他們眼睛閃啊閃的,就好像小孩子發現什麼新奇的事物般,如此的可愛,接著迫不及待地,已經舉起雙手等待,開始他們的療程。

現在,我才深刻感受到築夢踏實的美好,過程雖然充滿挑戰,但卻讓我有種甘之如飴的小幸福,也讓我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原來生活是可以自己掌握,不是空談而已。

一段人生即將轟轟烈烈的開始,我引頸期盼睜開雙眼的每一天,生命將變的如此豐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WAA台灣芳療協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